イッポン

アシになりたいな かも

存放心情和愛人的地方
偶尔翻译偶尔扫图
❌商用❌二改

【CASA连载】樱井翔的建筑学习之旅vol.1

Vol1. 体验现代令人惊叹的建筑

跨越传统建筑史学家的局限,如今作为建筑师创造出许许多多“稍微有点奇怪的”建筑的藤森照信先生。这次我们来到了在海外也同样受到追捧的先生的故乡,长野县诹访,拜访了先生的第一个作品,资料馆和像青蛙一样的茶室。

 

  • 樱井同学“这个月的课题图书”

《藤森照信读本》

创作着各式各样有些异类的建筑的藤森照信究竟是什么样的人?通过至今为止参与设计过的建筑与对本人的采访来解开。

《建筑史的WENTI》

建筑的起源是什么?或者说从源头讲建筑有着什么样的特征才被成为建筑的?横贯建筑的历史,解开多年以来的疑问。藤森照信著

 

  • 这次拜访过的地方

神长官守矢史料馆

飞翔的泥舟

 

>>>在“高过庵”,用茶招待着樱井的藤森老师。“明明在高处,却不怎么恐怖。茶室有着不可思议的魅力呢。”樱井说。


野县取访地区。被八岳山和南阿尔卑斯山包围,中心被信州最大的湖取访湖横穿。本是与世隔绝的这片土地,最近几年作为喜欢建筑的人们的圣地巡礼地点成为了话题。这次热潮的原因,便是既是建筑史学家,同时自己又作为建筑家创作出“稍微有点奇怪的”建筑的藤森照信先生。建造了在树上的茶室,屋脊被四根柱子穿透的资料馆,藤森照信先生说,能够创造出诸如此类具有强烈的独创性的建筑的根本原因,便是“诹访生我养我的环境带给我的影响”。那里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呢?藤森先生建筑的魅力是?樱井翔同学在值得纪念的连载第一回,来到了藤森先生正在等待着的取访。

 

绳文时代延息的土地上诞生的建筑。

在这次的访问之前,就将两本课题图书通读过了的樱井翔同学(连载编辑部会在取材之前就将课题图书告知,樱井翔同学必须要事先预习!)。“如今在这个地区,还存留着绳文时代文化的痕迹与信仰。虽然在电影《神的病历簿》的拍摄中我几次到访过长野县的松本城,那时却完全不知道在那附近原来还有这样一个地方。”

正如同樱井同学所说,取访的历史令人惊叹的古老而浓厚。与其他县相比,绳文时代中期(5000年前-4000年前)的遗迹数量明显的多,至今为止出土了许多绳文时代的土器和石器。国宝土偶“绳文时代的维纳斯”也是在这个地域出土。另外,在国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取访神社,从平安时代开始就持续着七年一度傍依着树龄200余岁巨大的冷杉树举办的“御柱祭”。“正如同英国的巨石阵,过去世界中的人们对巨树与巨石的信仰,如今就在这里现存着。” 藤森先生这么说着。从绳文时代以来脉脉延续的历史在这个地方生息着。

藤森先生的老家就在离JR茅野站车程十分钟的宫川的一个村落,这个村落住着70户以上姓高部的家庭。

藤森先生的出道作品“神长宫守矢史料馆”就建在那里。这里保存、展示着代代继承着取访神社的笔头神官这个职位的守矢家的史料。这个建筑物的构造是,在钢筋混凝土的上面涂着特别合成的土墙,屋顶使用产于这里的铁平石。屋顶横贯的四根柱子是当地产的日本红豆杉的树干。试着在现在工法之上覆盖一层自然素材或植物。这便是藤森建筑的特征之一。

“为什么要让四根柱子横穿屋顶呢?”对这样问到的樱井,藤森先生笑道:“当时在画设计图的时候,不小心把线画出框了。结果那个地方让整个图纸变得生机勃勃了。那么干脆按这么做吧。”高高的伸长至天顶的姿态看起来就像御柱一样。

接下来来到的是在距离“神长官守矢史料馆”100米远的斜坡上建立的,在树上的茶室“高过庵”。樱井说“好像小的时候憧憬的秘密基地啊!”这份兴奋感也是藤森先生建筑的魅力。

樱井自己将梯子立好,立马上茶室里去了。“因为看不到脚下所以有点恐怖呢。”他一边说着,一边顺着几乎垂直的梯子轻快的爬了上去。







>>>用梯子上到“高过庵”的茶室。因为梯子通常都是不放在茶室旁的,所以这天按照藤森老师的指示,樱井自己搬来梯子并搭好。一步一步的爬上十分陡峭的梯子,向着“高过庵”进发。


过躙口(茶室的入口),便是被涂着灰泥的墙包围有三四帖大小的空间。因为开口留得大,所以也并没有感觉有多狭小。人一动茶室就会跟着摇动,虽然最初无法平静下来,但随着藤森先生端上茶来,也放松了下来。接下来是提问time。

樱井:“为什么会想到在树的上面建造茶室呢?”

藤森:“因为茶室本来就是非常私密的空间,所以想建造在自己喜欢的地方。如果不在尽可能向着高处的地方建造的话就没有干劲啊。将最高点的烟囱做得非常高也是这个原因。

樱井:“藤森先生为什么如此追求‘向着高处’呢?”

藤森:“虽然这是成为建筑师之后才意识到的,但果然自己创作的原点就是取访的这个村庄。‘向着高处’大概也是因为取访的御柱的影响吧。”

留在藤森先生心中取访的记忆创造出了前所未有过的建筑。

现在,在茅野市美术馆前的广场展示着“飞翔的泥舟”。这是为了去年在这个美术馆举办的《藤森照信展——取访的记忆和藤森建筑》展而策办的企划,藤森先生和研讨会的参加者,当地的职人们一起制作的。长3.6米,宽1.8米,重600kg的泥舟巧妙地漂浮在空中。里面是约两帖大小的茶室,樱井翔评论说:“相比从外面看更加的宽敞并且让人放松呢。”稳稳的摇摆着也让人十分舒适。”

“其实,‘让建筑物在空中漂浮’是大学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想到的。只不过,当时只是想到让金属制的建筑物像宇宙飞船一样漂浮在空中,四十年后实现的,却变成了木造的,用土和铜板包裹的泥舟。”

在回去的路上,樱井说道:“感受到了藤森先生的原生态风景,明白了那个稍微有点奇怪的形态也是由它自己的意味的啊。”体感着取访的氛围,理解了历史背景之后,藤森建筑也忽然变得有趣了起来。

 

樱井同学小日记(并没有这个题目):《似乎稍稍接触到了些诹访的记忆》

这次的访问,最初就被“高过庵”和“空中的泥舟”的独特的形式震惊了。就像看到了小时候幻想的秘密基地一样,超级兴奋的。在这个背景下,成长在诹访的藤森先生的切身体验也十分让我感兴趣。

我同时也为在这里感受到的,浓密的历史所折服。从诹访大社和“神长官守矢史料馆”,所到之处都是神社和祠堂,竖立着的御柱也比比皆是。像这样的土著文化与宗教到如今还保留着,也真是让人惊叹呢。

仿佛在诹访,流逝着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时间。巡游在藤森建筑的时间就如同到了异空间的旅行一样。    
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イッポン | Powered by LOFTER